close

民國一百年,熱鬧的一年。

有影視圈內不覺得會結婚的藝人們紛紛結婚了,也有令人哀傷的311日本大地震;有愉快、有不愉快,或許就像有人說的,在心靈不安定的同時,聯想著是不是逢百年就有大事發生。(可怕)

雖然是多事之秋,還是得回歸到自己身上,因為即使有這麼多的問題產生,人依舊得吃飯、得生活、得走下去。所以好好的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的生活。即使想要幫助別人也必須先對自己負責,在有餘力之下,才能幫助更多人。

百年大事要談的就是我在民國100年預定進行的計畫。


去年算假認真地去上了進修的烘焙與飲料課,認識了好老師與好同學,不過一畢業到還真的全部拋到腦後,跟大家各奔前程了。而另外去上課的目的是要增強自己準備創業的能力,而這個生活重點也被我視而不見地假裝計畫延宕的拖到現在。所以呢!現在我要準備像寫企劃案一般,好好地規劃一下今年度的生活,誠如我建議的好書之一"死前要做的99件事"(雖然我99年度的願望計劃也是半途而廢),把要做的事一項項的寫下來,白紙黑字的記下來,準備好隨時提醒自己計劃進行到什麼地步,或者我根本還未動手的事,藉由書寫筆記的方式,檢視自己在百年大事中,究竟能完成多少。(而這一次得特別、特別的注意了,千萬不可以像2010年的計劃就只是說說而已了,寫下來的也沒做到幾樣,而這件事真的令我感到挺丟臉的,因為到現在我的烘焙課程還是2266,還沒寫完阿,罪惡感極深的我會趕快補全的。另外我也發現寫在部落格一點用處也派不上,因為比較忙時根本不上線,所以還是寫在我的2011年日誌上,隨時要翻閱比較方便。)

目前為止,感觸最深的還是日本的大地震吧。天災是最可怕的, 讓我們見識到大自然力量的反撲威力有多大,尤其是新聞台重複播放著海嘯席捲日本村落的鏡頭,那種從腳底麻到脊椎骨的害怕,令人不寒而慄。感受到個人真的很渺小,不過當災難發生後,人人不分你我的捐款賑災,又似乎讓我感受的所謂小螺絲釘的威力。

所以經由這一次的事件,思緒清楚了許多,每當我對生活又產生抱怨的同時,就一定會急踩煞車地停住那不好的想法,以正面的方式引導自己又回到所期許的未來藍圖的規劃道路上,即使是徐步前進,也要堅定意念的一步步踩踏前進。我不停的告誡自己,日本人民們失去了親人、家園,卻依然堅忍的在惡劣環境中繼續生活下去,如果我還不懂得好好的珍惜身邊的一切,實在是太對不起老天對我的厚愛了,畢竟能平安健康的活著,不就是最大的財富了。所以在生活上,我期許自己能更寬容體貼的對待別人,畢竟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種,那就不要選擇吵架或傷害對方情感的方式囉,雖然我學不來溫柔婉約的那一套,但是輕聲細語的說話方式,我倒希望我可以學起來,不要老是說話都大聲嚷嚷的,有時我覺得還真像神經大條的大老粗一個,而這一點一定要在百年大事中把它完成,至少要做到說話請小聲一點,(哈哈),這期許夠簡單,不過截至目前我做得還不是很好,我幾乎還是心直口快的先聲奪人,才後知後覺地發現自己怎麼又來了,又是大聲講話了,才趕緊將音量降下來。不過這就像打完人臉頰後再幫她呼呼不痛一樣,是沒用的,所以"要改掉大聲公的壞毛病"。 

再來就是對生活負責的2011企劃表的製作與執行,想做、要做的事很多,在不同時期中會有不同的期許,不過唯一確定的事,2011年結束前我一定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。上烘焙班之前就一直在想如果我要創業的話,我要做些什麼,但是想比做容易多了,就是一直想但是一件事也都沒做,所以對自己生活負責的第一件事,就是搞定自己到底未來要做些什麼,雖然我現在也沒做些什麼,像遊民一般,卻還是每天自認為很累的過著每天得生活,我想"很累"是因為不夠充實吧,不論最後的決定是工作或者創業,我都要在2011年底定下來,而這也是我最重要的百年大事。不過最重要的前提之一就是要保持每天寫日誌的好習慣,確實的掌握每天的行程,才能明確知道是否善用時間了。還有記帳也很重要,就算都沒有收入,也是得搞清楚自己花費了什麼。在電視"看板人物"節目上看到對何麗玲的訪問,即使身為忙碌的企業家,她依然有每天"詳細"記帳的習慣,這一點我佩服、也值得每一個人學習,這是一定要"模仿"起來的。

好了,已經想好很多事了,接下來做就對了,我為自己加油。

子罕第十八子曰:「譬如為山,未成一簣,止,吾止也;譬如平地,雖覆一簣,進,吾往也。」
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。究竟你自己要選擇"止"或"進",都由你所選擇的第一步決定,希望大家都可以"進、進、進"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格子爬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