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本張承中(Selina未婚夫)所寫;關於selina從上海拍戲灼傷到出院的90天連續日記,透過他的近身記錄,真實呈現,她所受到的苦,一個膽小、怕鬼、愛哭、又愛漂亮的女孩,在承受上蒼給她考驗,90天猶如地獄般的日子後,她,仍然樂觀的面對人生。
◎善良的全民女孩Selina在受了這麼多苦之後,她想了想還是說:「其實,燒傷發生在我身上比較好。

(作者簡介〉張承中
學歷:美國西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、美國西北大學Kellogg管理學院結業、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。經歷:立法委員特別助理、理律法律事務所金融暨資本市場部律師、旺旺集團律師、寶成集團律師。

【自序──不只是90天】 (部分書摘)

從小,我就不喜歡拍照,因為老是覺得自己不上相,照相表情也很僵硬;從小,我也不喜歡帶照相機,因為麻煩,照相的人要洗或整理照片,且總會有人帶照相機,反正我只要出個嘴巴,拜託照相的人寄照片就可以了,就算沒寄也無所謂。小時候有一陣子,日記是家庭作業,除了老師逼的那一陣子,我沒有寫過日記;也曾有一陣子,常收到U式各樣的日記本禮物,還有封面有小鎖頭的那種,我應該從來沒有打開過。

我懶又沒有耐性。

2010年10月22日到2011年1月19日的90天,不知道要怎麼形容的90天,我記了整整90天,拍了整整85天。90天過後到現在,我從一個看感人電影流不出淚的人,變成了一個隨時隨地眼眶可以紅的人。這本書所記錄的90天,只是片段的90天,因為我沒有親眼看到很多過程,也未參與Selina的白天,最重要的是我不是她,再怎麼說,我感受不到完整的一切。

這本書記錄的90天,是我看到聽到的90天,從錄影、照片、錄音、日記、記憶、感受、所見所聞,以及她所告訴我的。相較於同時間的新聞,上海高樓、台中夜店、北京大興大火,五股香舖、成都工廠爆炸與雲南、日本天災,這考驗成了小鼻子小眼睛的事,卻幾乎是這陣子我和她生命的全部。我看著、聽著記錄、回憶這90天,寫這本書有如再下灼傷地獄走一回。

好久沒有寫長篇大論了,上次認真的寫是為了碩士論文,不過那是硬梆梆的法律文字,嚴謹、冰冷、沒血沒淚。事實上,我好像從來沒寫過有感情的文字,更精確地說,不管對親情、友情或愛情,我根本不算是個感情豐富的人。所以,我的文字能表達的,會是有依據的真實,沒有官方說法、沒有客套話,是一個感情不豐富的人所表達的感受,我盡量試著不讓這本書變成一個用理性記錄感性題材的怪東西。

這本書或許是我能讓這考驗更有意義的方式之一。我想獻給Selina身邊的親友,包括任爸、任媽、Hebe、Ella及華研團隊等,當然還有我自己,我們一起通過了這無預警的考驗,起碼對我而言,既然不可能忘掉,誠實坦然地面對談論這考驗,才是真正能療傷的方法。

我想獻給S.H.E的歌迷及所有幫助關心Selina的大眾,感謝!我想你們對於這90天的奇幻旅程可能有很多想像和疑問。

我想獻給媒體朋友,從我的角度來回饋最直接的感受,回報最誠摯的感謝,回歸最接近真實的事實。

我想獻給從事兩岸交流的人士,這個故事可能是空前,類似事件可能不會絕後,希望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。

我想獻給每位曾受灼傷折磨的傷友,包括灝明,藉著這個故事向你們致敬,原來,你們是這麼勇敢與辛苦,你們值得這個社會給予更多的關懷與支持。

我想獻給所有遭遇緊急危難或挫折打擊的朋友,相信我,看了這故事,你們會更有勇氣、冷靜、沉穩、樂觀地面對一切。

最後,我要獻給Selina,妳受罪了。上蒼是特別選妳的,因為大家都認識妳,都知道妳膽小、愛美、愛哭、怕痛又樂觀。上蒼讓妳受驚嚇逼你展示「勇敢」,奪去妳部分的外表讓妳展示「內在美可以超越外在缺憾」,知道妳會一直哭,讓妳展示「哭完要擦乾眼淚繼續努力」,再讓妳展示「肉體劇痛與不適是可以熬得過的」,以及「人生只能樂觀面對一切,不管有沒有道理」。

上蒼選妳作榜樣效果最好,Ella說得對,妳是全民女孩。辛苦妳了。(更多精采內容,請詳見時周文化《上蒼選了妳──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獄90天》)

 

這是我最近閱讀到的最令人心疼的書。

讀完書的那一刻,腦海中卻不斷的回憶起書中Selina所說的"為什麼是我?"。命運對她開了一個永遠無法磨滅的玩笑,在她未來數十年的光陰中刻劃下缺憾的傷痕。而我們這些外人只能表達我們心中無限的遺憾。這樣一個必須勇敢的女孩,我是非常敬佩的。試想在麵攤工作的我,即使是偶而被滾燙的熱湯、或高溫的攤台燙到時,也要拉高嗓子鬼叫一番,一下沖冷水,一下冰敷,然後塗上一 層厚厚的燙傷藥膏,而這不過是我硬幣般的傷口的反應而已。很難想像Selina身體面積54%的燒傷,尤其在事發現場所有人都沒做到簡單急救的保護措施,這一段過程甚至是沒有擔架及醫護人員的幫忙,只有助理的陪伴, 甚至忍受就醫過程中的不適以及漫長等待,寫到這,我實在無法想像甚至忍受就醫過程中的不適以及漫長等待,寫到這,我實在無法想像一個受傷的人必須堅強的面對這一切的難堪,更甚者居然只是在洗手間沖水,赤腳自個走進醫院,這一段的書中的描述真的看得令人很難過。

只是已經發生的事,我們再也沒有機會改變它。接下來的日子,Selina在生死邊緣努力且堅強地活下來,但是每當書中談及她的身體燒傷程度的狀況時,就覺得好難受,看著全毀的雙腳她的心理或許一輩子都好不起來了,這是多大的改變要人做多大勇氣的接受。

這本書中可以看到某些人不負責任的冷漠,這一點令人感到唾棄跟厭惡。但更重要的也讓我們看見親情、友情的愛發揮多大的效用,身體的傷殘可以靠醫生、藥物的治療,但心理的創傷卻是必須要用愛一點一點的填補起來。希望大家看完這本書,能夠體會我們平凡人的平安是多麼令人珍惜的幸運,每個人都可以更加珍愛自己身邊的人,尤其是我們東方人總是比較不習慣將對彼此的愛表現出來,所以更要學習將愛的行動付諸實行。

很多事情錯過了,就再也沒有機會。祝福大家每天都能在滿滿的愛中愉快生活,即使不知道有沒有人愛你,也要自己愛自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格子爬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